新闻快讯

李金华审计长在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发表时间:2009-09-03点击:

同志们: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的换届工作,审计署党组非常重视,爱中同志、道成同志和郑力同志,他们多次研究反复磋商了协会换届的有关工作,6月7日署党组专门听取了协会换届工作筹备组的汇报,审定了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候选人名单。

这次大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郑力同志代表第四届理事会总结了5年来的工作,选举产生了协会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领导班子成员。在此,我代表审计署党组向为推动我国内部审计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第四届理事会的全体成员以及会长和各位副会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新当选的第五届理事会全体成员以及会长和各位副会长表示热烈的祝贺。刚才,大会向受到审计署表彰的全国内部审计“双先”的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下午还要安排两个先进单位的代表做大会交流。应该说这是一次总结经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会议。我相信,这次会议的召开对进一步加强协会工作,促进内部审计事业的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第四届理事会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为新一届理事会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力地促进了内部审计事业的发展

5年来,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积极开拓、创新进取,以“管理、服务、宣传、交流”为方针,服务于广大会员单位和内部审计人员,为促进内部审计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了内部审计向管理、效益审计及风险评估方向发展,内部审计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高,审计力量得到进一步加强,审计方式和手段的现代化水平日益进步,审计成果也十分显著,审计人员的结构和素质不断优化。刚才郑力同志的报告对这些方面作了很好的总结。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也是最突出的成绩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开创了内部审计行业管理的先河,实现了内部审计管理模式的根本转变。1998年政府机构改革后,审计署提出,经过5年的努力,逐步建立起以国家审计为指导,以内部审计协会为行业自律管理的内部审计运行机制。第四届理事会对这一新的内部审计运行机制进行了认真积极的探索,摸索出了在这一机制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方式和方法。第四届理事会取得的成绩充分证明,审计署提出的内部审计新的运行机制,是符合市场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的,是符合促进内部审计发展的需要的,也是符合国际的通行做法的。

二是构建了内部审计组织管理、法律和理论三个体系的基本框架,为内部审计提供了沿着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轨道发展的平台。各级内部审计协会组织网络的建立,为推动内部审计的深入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协会《内部审计基本准则》、《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和若干个具体准则及其操作指南的发布,为内部审计的发展奠定了法律法规基础。5年来,协会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定了风险评估和管理审计等11个理论课题,组织研讨活动,组织编写和翻译了一系列理论书籍,为实现内部审计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理论基础。

三是促进了内部审计人员素质、工作水平和地位的明显提高,充分反映了内部审计在加强管理、提高效益方面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协会通过实施岗位资格证书制度和后续教育制度,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内部审计人员的培训工作,积极倡导内部审计人员的结构向多元化和复合型发展,为推进现代内部审计发展积累了人才。同时,通过组织出国考察、培训和举办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考试等活动,让广大内部审计人员能够深入了解和掌握国外先进理念和实务。内部审计的审计模式、审计方式和规范化水平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反映出了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在逐步提高。

第四届理事会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归纳起来,我想主要就是上面所说的这三个方面。应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归功于内部审计战线的同志们,也包括在座的同志们,特别是我们一些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付出的辛勤努力。

这次会议表彰了2002~2004年度全国内部审计242个先进单位和269名先进工作者。这些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突出地反映了我国内部审计队伍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刻苦钻研、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依法办事、客观公正、不徇私情的工作原则。他们是我国内部审计事业的杰出代表。在此,我代表审计署党组对这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感谢。同时,希望受表彰的同志们戒骄戒躁,积极进取,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工作,为推动我国内部审计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二、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继续努力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水平。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水平,是深化企业改革、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对内部审计的客观要求。应该看到,当前的经济生活当中,违法违规的问题屡禁不止,经济犯罪、贪污腐败问题还是时有发生,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一些部门、一些企业、一些单位,他们轻视内部管理,有些内部控制制度形同虚设、苍白无力。我认为,当前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内部控制的力度和效率。审计署对企业的审计,在指导思想上也要有一个较大的转变和调整,要把对企业的审计监督,更多地体现在帮助企业纠正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促进企业加强内部控制,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上。对企业和对国家机关的审计不完全一样。对国家机关的审计主要是对国家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是对权利运行的制约。对企业的审计要更多地提倡服务,这种服务主要是通过审计发现企业管理上、效益上、决策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来,去帮助、促进企业纠正和改进。所以在指导思想上、理念上,应该有所区别。监督企业内部控制和管理情况,促进企业改进和规范内部管理和控制,将成为对今后企业审计的重点内容。

我曾经多次讲过,相对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而言,内部审计的发展空间更大,范围也更为广阔。内部审计在促进提高单位管理水平和内部控制建设方面,应该说是大有可为的。希望同志们能够深入实际,对这些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为单位加强管理和内部控制做出积极的贡献。

当然,提高审计工作水平是一个全面而又复杂的问题。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水平的综合反映和集中体现。因此,提升审计工作水平要在控制和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上下功夫。审计质量涉及的因素很多,包括法制环境、决策和管理水平、审计技术方法、审计人员自身素质等等。从内部审计自身的角度看,必须要提高审计项目的管理水平,必须要改进审计的技术方法,加快审计手段的现代化建设,必须要强化审计项目的质量控制,提高审计的规范化水平。这些工作我希望广大从事内部审计的同志要认真进行研究,进行总结。

二是要把工作目标切实转变到加强管理和提高效益上来。国家审计的基本职能是明确的,就是“监督”,因此,国家审计的最终目的是促进政府行为的公开透明、国家的民主法制建设和反腐倡廉。但我们也把效益审计摆在了一个突出的位置,审计署制定的2003~2007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提出,今后5年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积极开展效益审计,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对内部审计而言,开展管理和效益审计,是当前经济改革发展的客观需要,是部门和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内控、提高效益的有效手段,也是内部审计自身完善发展的内在需求。内部审计的特点决定了它要为单位和部门自身完善,为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人服务。我曾经讲过,内部审计的定位应该是四个字,就是“管理+效益”。内部审计也有监督,但监督的着眼点一定要放在促进部门和单位加强管理,加强内部控制和提高经济效益上。内部审计在实施管理和效益审计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它对所在单位的情况最为熟悉,对所在单位管理和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也最为清楚。同时,应该认识到,要有效开展这些工作,必须取得所在部门和单位领导的支持,必须取得部门和单位其他机构的理解和信任。因此,必须加强与他们的广泛沟通与协调,审出成果来,审出效益来,真正做到“有为”,内部审计的地位才会得到巩固和提高。当然,也要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把有限的审计资源放在最需要的地方,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推动管理和效益审计工作稳步前进。

我过去多次强调,内部审计不要照抄照搬国家审计那一套法规、程序。内部审计有自己特有的内在规律,有自己的目标,有自己的手段,有自己的方法,有自己的标准,它和国家审计不一样。内部审计更多地要在强调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效益上做文章,不要一味讲监督。监督当然是需要的,比方说内部审计对于下属单位、一些关联单位来说也可能就是外部审计,的确存在一个监督问题。但是我觉得着眼点应该更多地放在管理和效益上,这样内部审计才有自己的特色,领导也更容易接受。效益问题是企业的一个核心问题。

三是要加强内部审计的自身建设,提高队伍的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审计工作要揭露问题,必然要得罪人,有的可能涉及本部门和本单位的一些负责同志。怎么办?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实际问题,这就需要同志们具有较高的思想认识水平和工作技巧,既要敢于坚持原则又要机动灵活处理,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同时,各级领导也要充分理解和支持内部审计工作。2003年,协会发布了《内部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我想这对于规范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操守,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思想水平是有着积极意义的。

提高内部审计人员业务素质是内部审计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应该看到,尽管这几年内部审计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但是各地区、各行业和各系统内部审计人员素质还是存在着差异,内部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内部审计机构的人员构成还不尽合理,与内部审计的发展要求还有一定距离。部分内部审计业务需要外包才能完成,这当然有内部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原因,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内部审计人员自身业务素质亟待提高。我想,提高队伍素质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要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现有人员的业务能力。无论是学位教育,还是长、中、短期的业务培训,都应该强调学习培训的效率和质量;二是要不断充实审计队伍,补充新鲜血液,为内部审计人员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加强内部审计的职业化建设,提高职业的吸引力;三是要调整内部审计人员的专业结构,一个优秀的内部审计团队应该拥有懂经营管理、熟悉企业运作流程、精通现代信息技术和财经、审计等多方面的专业人员。

三、对新一届协会领导机构的几点建议

今天,协会新一届的领导机构正式组成了,实现了新老交替。在这里,我代表审计署党组对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领导班子成员提几点建议。

一是希望新一届协会继续探索和完善适合我国内部审计实际情况的自律管理模式。协会的八字工作方针“管理、服务、宣传、交流”,我认为应该把“服务”放在首要的位置来考虑,管理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服务,宣传和交流也体现服务。协会是行业自律性组织,做好服务工作是其根本宗旨。因此,全心全意为广大会员服好务是协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所在。各级内部审计协会对此应充分认识,并为之努力,为内部审计的发展发挥协会应有的作用。我们有不少协会,是审计机关的负责同志去担任协会领导,有个观念应当改变,不能再用原来行政机关那套办法去管理协会。我认为协会自身的规律和国家机关是不一样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希望各级协会都来认真研究协会的工作特点、协会的工作规律。这里更多地要强调的是提供服务,制定有关规范,总结经验,交流经验,提出一些策略性的意见,加强培训等等都是属于更好地去为内部审计协会的发展、为内部审计事业的发展服务。管理本身也是一种服务,或者说立足于服务。要学会在新的体制、新的形势下探讨一种新的工作方式。

二是要巩固成果、奋发进取,加快完善上一届理事会提出的“三个体系”,为促进提高内部审计的工作水平、内部审计的地位和内部审计人员的素质发挥更大的作用。协会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与审计机关、各行业组织的联系,积极协调,在全国建立起更为广泛、全面、顺畅的自律管理体系;要总结经验、稳妥推进内部审计准则体系的完善和发展;要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借鉴经验、充分探讨,逐步构建完整的内部审计理论体系。协会的各种教育培训应该立足长远、针对实际、统筹规划、精心组织,把专业的成人教育办得富有成效,带动整个内部审计领域培训水平的提高。培训对协会来说是一项很重要的任务。我觉得培训也必须以服务为主,要有很强的针对性,要关注培训的质量和效果。协会的工作要有利于维护和提升内部审计的声誉。内部审计协会运作才5年时间,应该说现在发展的趋势是好的。怎么提升它的声誉,维护它的权威性。这就要靠我们各级协会来做好这项工作,不能做有损于协会形象的任何事情。

同志们,一个行业、一个组织在社会上树立一个良好的声誉,树立一个非常好的形象是至关重要的。我希望我们内部审计协会一定要保持这个良好的势头。任何有损协会的做法、行为都要坚决地制止。我是把这个问题看得很重的,希望大家共同来重视这个问题。协会就像一棵树,生长的时间不长,我们应该共同浇灌和维护它,让它更健康地、茁壮地成长。协会应多方宣传内部审计队伍建设的紧迫性、必要性,提高社会各界对内部审计队伍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三是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应该具有前瞻性、指导性。协会要积极加强与国际上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和借鉴国外先进的内部审计理念和协会管理、运作的成功经验。前一段时间我到美国去了一趟,回来后有一个想法,希望你们有机会对国外的内部审计认真搞一搞调查研究。到底美国的内审是怎么回事,其他一些国家的内审是怎么回事,要搞清楚。我感到我们现在对国外的一些考察,对有些事情的认识是准确的,有些认识则似是而非,甚至有些认识本身就没有反映人家的政策情况。所以这方面应该多搞调查研究,不要走马观花,要把事情搞透、搞清楚。现在出国的机会不少,出国探路的也不少。但是好多人走马观花,回来很多东西没有说清楚。所以这方面我觉得应该认真地去调查研究。这样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借鉴人家的一些好的经验。现在有些东西可能我们还做不到,但对于今后的发展也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协会应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总结内部审计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会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为他们提供更多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营造良好的行业氛围,把协会真正建设成为“内部审计人员之家”。

借此机会,我也要对各级审计机关提一点要求。指导、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是《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职责,各级审计机关要对内部审计业务质量进行检查和评估,其检查和评估结果可成为外部审计的工作基础。因此,各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要关心内部审计工作,要经常过问内部审计工作。同时,各级审计机关还要加大对内部审计协会的支持力度,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必要时可适当给予人力和财力上的帮助。

这里我想强调一下,国家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更多地要从发展规划、政策导向以及一些重大的战略上跟内部审计人员一同研究,提出一些指导性的意见。而不应像过去那样,去管它。什么事情都经过审计机关,将内部审计部门作为一个下属单位,我是不赞同的。主要应从宏观上,从大的方面去引导。同时对内部审计存在的一些困难,给予帮助,对出现的一些问题,及时地指出来,引起注意,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应该更多地从这个方面去加强。我相信,通过各级审计机关和各级内部审计协会以及广大内部审计人员的共同努力,内部审计事业一定会有更大、更美好的前景。

在此我希望,我们大家再见面的时候,你们能给审计署党组及我本人带来更多的更大的喜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