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底稿的作用是什么?

发布人:发表时间:2009-12-07点击:

审计工作底稿是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过程中形成的与审计事项有关的工作记录。审计工作底稿的作用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审计工作底稿是编写审计报告的基础。审计工作底稿包括了用来说明审计程序、审计取证、审计分析、审计评价、审计结论的资料,可以帮助审计人员确定审计意见、审计决定和审计建议;

(2)审计工作底稿是协调审计工作的依据。控制审计质量的手段,审计项目负责人可以通过检查审计工作底稿来了解审计项目完成情况,进而协调审计工作,控制审计工作的质量和进度;

(3)审计工作底稿是考核审计人员的重要依据。因为审计工作底稿反映了审计项目中审计人员的工作情况;

(4)审计工作底稿是进行复议和诉讼的重要佐证资料。因为审计工作底稿不仅记录了被审计事项的情况,还记录了审计人员审查取证、分析判断的过程。

(5)审计工作底稿是总结审计工作和进行审计理论研究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