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核算欠规范

发布人:发表时间:2009-12-08点击:

背景资料:

2009年初,某高校审计处受组织部委托,对某下属单位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该单位属集体所有制的国有独资企业,公司的主要收入为科研项目收入和对外投资收益。

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发现该单位会计科目使用不够规范,如将应计入应收账款的内容计入了其他应收款;应计入应付账款的计入了其他应付款;将工程施工费用计入营业成本,完工后没有转入固定资产;房产税计入应交税金—营业税中等问题。

收支在往来账户中冲抵。直接用收入冲成本、费用,财务核算不明晰,没有严格遵守收支两条线的规定。

应收应付款中,部分余额挂账时间较长,未及时进行清理。如2002年对某公司的应收账款41,000.00元,因该公司已不存在,形成呆账,未进行清理。

此外,还存在房屋收入入账不及时,会计档案管理不够规范,出纳现金管理不规范,出现现金余额长款、部分收入和支出未开发票和收据等问题。

案例分析:

会计核算不规范暴露了高校独立核算单位会计人员专业素质的不高及管理上的漏洞。这不仅会严重影响了会计信息质量,也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和财政收入减少。此外,会计核算不规范也给审计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困难,提高了审计风险。

案例启示:

高校独立核算单位应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使会计人员熟练掌握核算基本环节的规定和要求。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还要对会计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考核,不断提高其业务素质和法制观念。审计人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尽最大努力降低审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