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分包工程审计案例分析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1-05-16点击:

一、工程概况

该项分包工程基木概况:合同编号GDF14-2,合同工期2002年4月1日——2003年3月30日,合同造价2100万元,该工程主要工程量:管沟石方爆破、上方开挖、回填上压重块预制安装运输、管沟回填、混凝上连续覆盖、水工保护、水工建筑物。

二、审计依据及疑点

审计人员依据线路施工图纸及补充设计、相关设计文件、施工方案、施工措施、设计变更单、工程量签认单等内容对该工程进行了审计,该工程定额执行1999年《XX省建筑安装工程综合概预算定额》,定额不足部分参照《全国统一市政工程预算定额X省价目表》(2001年)中油计字(2000)第106号文件关于印发《石油建设安装工程概算定额》的通知。

在对该项工程实施审查时,发现该分包工程结算全部以工程量签认单形式确认工程量,且每份签认单又单独编制结算,总计360多张签认单,形成360多份结算罗列汇总,应用excel电子表格自行编制结算书。这个过程产生两个疑点:1、由于没有使用预算系统软件,因此对以电子表格生成的汇总金额作为各取费类别基价产生怀疑;2、对360多份结算,每份结算书里的工程量是否填写正确产生怀疑。

三、审计线索和方法

审计人员针对以上情况采用了以下全面审查的方法。

首先,把每份签认单上的工程量与结算书上的工程量进行核对,同时核对结算书里定额使用情况,发现第32号签认单挖掘机挖上定额单位换算小数点错误多计5616m3土方,合计金额多计2.2万元,自卸车运上定额单位换算小数点错误多计5616m3,合计金额多计14.08万元。没有发现高套定额、重复套用定额等定额使用不合理情况。

其次,审计人员根据以上问题,要求分包队伍提供了电子版结算书,然后应用电子表格里的自动筛选功能,按照定额编号查找各项工程量,再与结算书里的工程量一一核对,修改电子版第32号签认单结算书里错误工程量,形成新的工程量汇总,应用新工程量编制一份正确分包结算与原上报结算比较,经审计发现以下不符事项(1)定额2:8灰土夯填工程量汇总多计6228 m3 ,合计金额多计24.12万元;(2)定额索上回填工程量汇总多计6228m3,合计金额多计9.74万元。

最后,核对材料价差、材料运输和分包工程答理费的计算,经审查发现以下事项:(1)5t汽车运输水泥合计错误多计12.89万元,导致材料运输汇总多计12.89万元;(2)由于工程量核减产生数量差异核减材料价差3.01万元,核减材料运输2.74万元;(3)将套用预算定额的现场预制构件作为外委成品构件冲减计取管理费基数,少扣管理费1.2万元。审计没发现工程类别划分不合理、取费费率及计算过程错误情况。

四、工程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分析,该项分包工程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多计工程量,(二)材料运输计算结果错误导致汇总错误。经过与分包队伍沟通、协商,统一意见、消除分歧,最后确定核减额为69.98万元。

五、案例具体分析

通过审计,审计人员认为该项分包工程存在以下不足之处:1、主要工程量以签认单形式确认,对其真实性与可靠性存在怀疑;2、初次使用XX省预算定额和费用定额,加上时间短,对于个别定额使用难免出现认知上的偏差,文件精神没能透彻理解;3、部分主材单价和机械台班单价依据不十分充分;4、该项工程审计时间紧,工程量大,分包队伍催促急,难免有考虑不周的地方。

六、审计经验及总结

1、从对该项工程审查过程看,分包工程结算审计属于合规性审计,但从审查结果看,分包工程审计是管理效益审计。

2、对分包工程审计要坚持审计原则,即公平、公正、客观、胜任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个人做到不偏不倚,不损害客观事实,具备良好的从业道德。

3、分包工程结算审计重点应审查以下内容:

(1)工程量审核。它是形成工程造价的基础数据,直接影响直接费和其他各项费用的计算。工程量计算规则多,工作量大,是编制结算最繁杂的环节,最容易出现多算、重算或漏算情况。

(2)定额子目套用审查。要了解施工工序,熟练掌握定额子目所包含的工作内容及人工、材料、机械消耗。避免工程量分开计算,重复套用两个定额单价,也要避免结构相似,定额分别定价,就高不就低,高套定额单价。

(3)定额未计价主材量价审查。建筑材料占工程造价60%以上,且施工淡季、旺季建筑材料价格相差很大。核对主材数量计算的准确性,主材中单价是否控制在相关文件规定上限以内,或者有审批权限机构的批准价格。

(4)施工取费的审查。工程结算造价由直接费、间接费、计划利润、税金构成,其中间接费、计划利润、税金通过相关文件规定的标准计算取得。要正确划分工程类别,不同类别,费率不同,计费基数不同,形成造价不同。

(5)审查竣工图纸、竣工资料等手续是否齐全。

(来源:大庆油田建设集团审计中心周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