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河道水下抛石工程标底审核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1-05-03点击:

案例概述:

某河道水下抛石工程标底审核,水深测量的比例尺本来是l:500,但平面图的出图比例尺是l:2000,因此字体细小难辨认,只被当作示意图使用,记算工程量的依据是抛石坝的断面大样图。对照平而图上的水深等值线审查断面大样图,发现水深及坡度均错误,属于重大设计失误,核减石方约50%。

原因分析:

水下抛石属于隐蔽工程,由于所抛块石淹没在水下,看不见、摸不着,因此一直是腐败的高发地。以往暴露的腐败一般发生在施工期间,施工单位与监理串通,偷工减科,弄虚作假。审计署公布2003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就存在类似情况:“审计长江堤防隐蔽工程,抽查5个标段发现,虚报水下抛石量16.54万立方米,占监理确认抛石量的20.4%,由此多结工程款l000多万元。”而在本案例里。通过设计来做假,更具隐蔽性,再通过操纵招投标.获得的腐败金额更加巨大。

解决方案:

防止腐败从设计开始做假,应引起重视。建设部颁布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是对勘察设计实施监督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建设部再颁布《建质[2004]203号》文件,对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作出更详细的规定。但制度仍然存在缺陷,由于审查机构的业务来源由建设单位控制,无疑影响到审查机构的独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