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综合楼工程量清单与招标文件范围划分不一致

发布人:发表时间:2009-11-30点击:

(1)工程概况:

某综合楼工程建筑面积1947m2,框架结构,地下一层,地上三层,招标控制价305万元。

(2)问题:

①清单编制与招标文件规定的范围不一致:清单编制中工程内容仅涉及土建、装饰工程,招标文件要求工程范围为施工图上所涉及的建筑、结构、水、电及室外明沟外边线以内(含明沟)的所有工作内容。

②工程量清单说明中综合单价仅包含了直接工程费、企业管理费和利润,而招标文件要求综合单价需要包括直接工程费、企业管理费、利润、规费、税金及招标文件条款中由投标人承担的费用,且还应考虑合理分摊招标代理费。

③清单说明中说明了施工临时设施外借场地租赁费及材料设备二次转运费已计入清单计价中,而招标文件已经说明了施工单位应在本工程建筑红线范围内设置所有临时设施。

(3) 审计分析及处理:

① 招标文件对本工程工作范围的划分非常清楚,清单编制单位往往出现不看清招标范围而随意计算的错误,因此本项目必须按要求补充或删除建筑结构及水、电部分中按施工图漏算或多算部分的项目,包括室外明沟以内的所有工作内容。

②招标文件要求的是按全费用计取的综合单价,而且还要考虑应承担的风险及甲方规定的招标代理费。本清单中未按规定外列的规费、税金及应承担的风险费用应计入综合单价中,以全费用的形式编制清单报价。

③ 本工程因其临时设施可以在场地内布设,故不应计取外借场地租赁费;场地内的二次转运非超运距是不能再计价的,这部分费用应包含在工程安全文明施工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