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市政道路工程措施项目清单编制内容不完整

发布人:发表时间:2009-11-27点击:

(1)工程概况:

某市政道路工程K0+000---K2+200标段,施工内容包括道路及排水工程;全长2200米,路幅宽46米,清单招标控制价为6485万元。

(2)问题:

①清单编制时没有把排水、降水费用列入措施项目清单中。

②招标文件规定的300万元预留金没有列入其他项目清单中。

③施工便道未考虑。

④木质井字脚手架搭拆费未计。

⑤平面图上道路一侧预留井工程量未计。

(3)审计分析及处理:

①对以上问题②是由于对招标文件的内容和一些相关条款理解不清楚;预留金是招标人为可能发生的工程变更而预留的金额,编制清单招标控制价时应列入其他项目清单中。

②对以上问题①、③、④是由于清单编制人员对工艺流程和施工规范不熟悉;完成一项施工流程或一个分部分项清单定额内容遗漏了一些相关的技术措施项目内容,这样将导致在施工中提出工程变更及签证,漏计的施工措施费应补充完整。

③对以上问题⑤往往由于设计深度不够或按初步设计图纸编制清单时会出现这类情况,应明确设计尺寸,列入分部分项清单项目中或以暂定价进入其他项目清单中。

(4)启示:

①编制清单时要全面理解招标文件的内容,有疑问的要及时提出,根据招标文件规定的范围计算。

②在编制清单时,对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费用、措施项目清单费用等要认真区分,仔细核对,避免重复和少算;对分部分项清单完成的内容是否有技术措施项目要分析了解清楚。

③对每一个子目的工作内容应表述准确,对图纸认真核对、分析,做到不多算、不少算。

④在编制清单时,为避免清单编制内容不完整或漏项,在工程量清单发给投标单位时,附一个表,要求投标方对清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记录或提出修改补充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