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转发【七秩荣光 谱写华章】以扎实的审计工作 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吕雅峥发表时间:2022-11-09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审计处秉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理念,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突出重点、依法审计”的原则,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用“闯”的精神、“拼”的劲头、“实”的作风,提升审计能力,强化审计监督,彰显审计作为,当好学校综合改革和开放发展的“经济卫士”,谱写审计工作发展的绚丽篇章。

稳步发展,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我国自1985年构建高校内部审计机构以来,走过了37年历程。跟随国家审计工作的前进步伐,我校审计工作的运行大体上经历了三个阶段。

1985年—2000年,学校审计工作起步阶段。根据原国家教委提出的“边组建、边工作”的要求,我校内部审计工作重点放在学校教育经费和办学资金使用的审计上,主要对学校内部的财务收支活动进行审计监督,通过开展财务收支审计、教育经费审计、财务决算审计、违规违纪专项审计,以此降低学校内部财务违纪问题发生的概率。

2000年—2012年,学校审计工作发展阶段。学校整体划归教育部管理后,审计工作的内容和类型得到拓展。这一阶段,学校审计增强了对债务风险、实物资产风险、战略决策风险等经济风险的控制和管理,内部审计机构的自主权逐步增加,审计工作职能定位不断明晰;审计人员积极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审计业务培训,并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分享经验和自学等多种形式,优化知识结构,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2012年—2022年,学校审计工作成熟阶段。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特别是党的第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了中央审计委员会,明确把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审计工作也步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审计处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构建完善了学校审计业务格局,进一步理顺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不断加强内部控制和审计制度体系建设,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廉政建设、风险防范、管理效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审计处在审计项目管理、审计内容深化、审计方法创新、审计结果运用、审计整改落实和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和成效。

学校审计处现有在编人员9人,设有经济责任审计办公室和工程管理审计办公室,主要业务包括财务审计、工程审计、预决算审计、科研审计、审计调查及各类专项审计等。审计处在湖北省教育审计学会年度评优中,获评先进单位,3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多次主持教育部、湖北省理论研究课题;出版著作《高校内部控制风险点梳理和基本制度框架参考》《教育部直属高校内部控制制度汇编》;在《财会通讯》《教育财会研究》等刊物发表多篇论文;1名同志入选“武汉市审计局第六届特约审计员”。

2020年,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相关文件精神,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校长任主任、相关校领导任副主任的党委审计委员会,进一步强化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强学校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为审计工作改革发展和依法独立履行监督职责提供了政治保证。

2021年第一次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

2021年,学校设立了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双组长的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坚持和加强学校党委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强化对学校各二级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的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规范用权,担当作为。

稳扎稳打,着力发挥监督和服务职能

审计处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围绕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中心工作,推进对财政资金、国有资产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建立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机制,先后出台并修订完善了多项内部审计制度,如《内部审计工作规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预算执行与决算审计实施办法》《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办法(试行)》《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审计实施办法》《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开展审计业务管理办法》等。

近年来,共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72个,财务收支审计项目12个,审计总金额超38亿元,提出审计建议260余条,牢牢把握审计作为独立的经济监督职责定位。

审计处坚持以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为主线,主动履职尽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现了三个“转变”:内部审计逐步从以“查账”为主的“监督评价”向以“确认、评价、建议”为主的内审转变,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注重整改并解决问题;审计关口逐步前移,从起初的离任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主转变为以任中(任期)与离任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审计内容不断扩展,从重点关注财务收支逐步扩展到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在重大决策、内控制度、绩效管理等多方面综合情况。

2022年,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布置会

审计处在发现问题的同时,精准分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具有可行性的整改建议。对审计发现的具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深入研究问题的特点、规律和趋势,分析可能存在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对被审计单位和相关归口管理部门分别提出整改意见,举一反三,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优化流程、深化改革,建立长效机制。

稳中求进,积极服务学校建设大局

审计处强化工程管理审计,助力营造师生满意校园环境。学校自1975年迁至武汉以来,经过“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的大力建设,校容校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提升。期间,工程审计工作贯彻发展新理念,顺应工作新要求,拓展审计新思路,持续抓实抓好大中型建设工程审计,在有效控制并真实反映工程造价、降低工程建设成本、实现促进完善内部控制、促进落实管理责任、促进提高资源绩效目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5年开始,学校开始了未来城校区的建设。审计处注重风险管控和价值导向,结合具体情况,科学规划、统筹安排,有序开展了未来城校区建设项目全过程审计。一方面,关口前移,强化全程风险监控。注重审视建设管理部门建设程序,识别工程管理核心风险,诊断并提出弥补内控缺陷及管理漏洞的建议,将审计确认和审计咨询的刚性与柔性控制有机结合,有效地把风险因素和发生的可能性解决在过程之中。另一方面,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勇于创新审计机制。按照重要性和成本效益原则,结合学校实际,确定了施工图工程造价编制、合同管理、跟踪审计、中介机构管理、工程拨付款、隐蔽工程及工程变更签证、工程结算等高危风险点,对其进行实质性重点把控,逐步形成全面覆盖、重点突出的工程审计监督控制机制,实现了风险控制由层层检查向制度、流程约束转型,推动了工程审计向管理审计的转型与发展。

建成后的未来城校区图书馆

据统计,审计处共完成新校区建设项目全过程审计177项,涉及工程合同金额24.68亿,提出审计建议796条,实现了新校区建设工程投资成本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以内的目标,94%以上的项目结算审计金额严格控制在合同金额以内,项目资金控制情况良好。经对比分析教育部直属高校房屋单方造价数据,我校新校区建设项目单方造价,均低于直属高校同类型房屋的平均单方造价。

此外,审计处还服务学校科研工作,优化科研结题审计委托网上办理流程,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累计完成科研项目的结题审签454个,科研项目的结题审计委托管理97个,为学校科研“放管服”添砖加瓦。审计处还坚持开展学校银行账户的审签工作,核对每个季度银行对账单和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数据,及时发现并指出银行账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学校货币资金规范管理和安全使用提供坚实保障。

立足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审计处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审计工作的“压舱石”,将强化审计整改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学校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与财务资产、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联动机制,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进一步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规范内部管理、提升治理能力贡献审计力量,谱写新的时代篇章。(来源 审计处 编辑 孙彦钦 审稿 陈华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