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2022年审计处工作主要进展及成效

发布人:刘琴发表时间:2022-12-28点击:

1.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体系。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结合学校实际加强制度建设,修订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办法》,进一步构建完善内控制度体系。
  2.积极推进财务审计。全年完成了工程学院、原人事处、原博物馆等12个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和1个单位的财务收支审计,审计总金额达70,862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46条。完成了4个科研项目结题财务验收审计委托,50个科研项目的结题审签,学校四个季度银行账户的审签工作。
  3. 组织开展预算执行与决算情况专项审计。2022年首次启动学校预算执行与决算情况专项审计工作。
  4.持续完善审计整改工作。全年完成对附属学校、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环境学院等12个审计项目审计回访。
  5.圆满完成工程结算审计任务。全年完成结算审计项目89项,送审金额约40,530万元,审定金额约36,304万元,审减金额约4,226万元,平均审减率10.43%。提出整改建议61条。
  6.积极拓展工程招标审计新领域。试点探索信息软件平台的招标控制价审核,全年完成工程量清单和招标控制价编制审核16 项,开展审核总金额约10,650万元。
  7.严把工程合同审核关。全年开展各类合同审核项目共73项,其中校园规划与基建处送审合同审核项目47项,新校区建设指挥部送审合同审核项目9项,后勤保障部送审合同审核项目6项,未来城校区管理办公室送审合同审核项目11项,涉及合同金额约43,880万元。
  8.深入开展重大工程跟踪审计工作。2022年实施跟踪审计项目4项,涉及合同金额约27598万元。全年共审核跟踪项目进度款13项,减少支付约1,383万元。
  9.扎实开展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全年开展竣工财务决算项目共11项,其中学生宿舍三组团、西苑食堂已完成,已完成决算审计金额约13,760万元。
  10. 加强审计专题宣传。通过对机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纪委委员、办公室主任进行培训宣讲,制作审计知识宣传手册和折页,给结对领航班级学生科普审计知识,在梳理学校内部审计近40年发展历程基础上进行校庆审计专题宣传等方式,及时反映审计工作的新发展新变化,全面展示审计工作的成果和经验。